看到蠻多人都在做不用揉的麵包,聲稱不用蒸氣烤箱也能製造出蒸氣烤箱的效果且又
  不用揉麵,好像蠻適合我這個懶人的配方

  參考了孟老師的方法後,我就開始實做了,不過有了之前做拖鞋麵包的經驗,做出來
  的鹹麵包口味真是有點沒法接受,因為我是甜鼠,所以配方我就有改一下,多加了蜂
  蜜和葡萄乾


   歐包剛出爐照的,表面沒做什麼裝飾,只有灑粉而已,不過也蠻有鄉村的
   原始風味啦

 

   下面幾張是切片照,發現氣孔好像都分佈在上頭,怪怪的,怎麼沒像人家烤出來
   的麵包氣孔都分佈的好均勻喔,不知是不是在整形滾圓的時候出問題還是後發
   發不夠久


   






 材料:
 1) 高筋麵粉  250 g
 2) 全麥麵粉    25 g
 3) 雜糧粉  25g
 4) 鹽  1/2t + 1/4 t
 5) 蜂蜜  1大匙 
 6) 即溶酵母粉 1/8 t
 7) 水250g (水份可加10g)
 8) 葡萄乾適量(事先泡水並擠乾水份)

 作法:
 1) 將所有材料,分別倒入容器內,用手或是橡皮刮刀攪勻即可
   接著蓋上保鮮膜放在室溫下發酵14~18小時。(天氣熱我只有發10個小時)
 2)經過10小時發酵,接著用小刮板取出放在鋪有麵粉的帆布上。
 3)在表面撒上麵粉,將葡萄乾鋪上並將左右對摺,然後再將另ㄧ邊也對摺
  整圓後撒上麵粉隔絕空氣,放入墊有烘焙紙的小鍋內進行最後發酵約30分鐘~1小時。
  (我只有發30分) 
 4)以上、下火230℃預熱,此時鐵鍋連蓋放入烤箱一起預熱
 5)小心打開鍋蓋,將麵團連同烘焙紙一起丟入預熱好的鍋內,再蓋上鍋蓋烘烤25分鐘
  接著取出上蓋繼續烘烤約10分鐘左右。
 
 孟老師滴實作經驗:
 1)可用 LE CREUSET 、柳宗理鐵鍋,效果非常好,不過砂鍋、康寧玻璃鍋正在實驗當中。
 2)發酵時間可依當時的環境溫度掌握 14 ~ 18 小時。
 3)除了高筋麵粉外,可隨興添加各式麥粉,水分含量在80% ~ 90%均可,水份越高,
  烘烤溫度要越高,則孔洞組織越多且越大。
 4)請注意起鍋時的高溫,要避免燙傷,出爐後待稍微降溫再切片食用,冷卻後再以小火
  加溫即恢復脆皮效果。
 5)做了十多次,每次效果都ㄧ樣好,只是不同的麥粉添加物,上色速度會有些差異,總之,
  是個既簡單又棒的麵包,你可發揮配方的運用,放些迷迭香 、黑橄欖,或是其他香料,
  做出豐富多變的歐式麵包。

 心得:這次烤出來的歐包大氣孔不夠多且都分佈在上層,大概是我發酵的時間不夠所致
    由於用不鏽鋼鍋烤,所以不敢預熱太久,只預熱15分,不知是不是這個原因導致
    熱度不夠,所以氣孔比較小
    雖然這次大氣孔不多且分佈於上層不夠均勻,但是烤出來的歐包真的蠻好吃的,外皮
    酥脆內部Q軟有咬勁,真是款喜愛歐包人的配方耶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ny071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